Investing for retirement life

有沒有可能年輕就靠投資退休輕鬆過日子?

我認為當然有可能 但是大多數的人能到達到的機率很小 實行度也很難
原因主要有

第一 不夠提早進行財務教育 所以無法提早進行財務投資

要多早呢? 很簡單 當你的小孩開口跟你要錢 (大概是六歲吧 我猜) 你就該可以教育他們

他們12歲應該就開始買股票 18歲就開始投資房地產 (不要以為我在開玩笑 我是認真的)

這樣的年限 學習七年 賠錢失敗3年 經過市場詢環20年的磨鍊
35-38歲退休是很正常的 只不過大部分的人 都從幾歲開始學習呢?

第二 儲蓄不夠 / 本金不夠

坦白說 想要以後不工作也有被動收入 就是你年輕要拼命工作
存下你可以投資的資金
應該存下多少薪資收入 答案就看你有多想 以後不用工作就有被動收入
台灣有 “Winnie散漫遊” 可以讓你參考
當然美國也有 “Andrew Hallam” - Millionaire Teacher: The Nine Rules of Wealth You Should Have Learned in School 也是不錯的借鏡

第三物質慾望太多

想要靠投資輕鬆過生活 你就必須體驗到 你的物質慾望越少
你退休的目標越容易達到
在台灣 我很推薦讀讀Winnie散漫遊 了解他們的退休生活
當然許多人並不想要那種退休生活

或者澳洲的這篇文章
https://au.finance.yahoo.com/news/retired-33-110000082.html

端看哪些東西對你比較重要 是時間還是外在物質的滿足感?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