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何要念書

你為何要念書 (上學)

如果有一天 你的小孩問你這句話的時候 你要怎麼回答

我想我會按照他的年紀不同 告訴他不同的原因

小時候唸書 是為了你以後的美貌

外表的美貌往往是天生的 當然你可以後來去整形

但是氣質是一個人的言行舉止 姿態和散發出的態度所結合而成的總和

在未來的世界 外表的容貌很容易改變 我也不介意你的整形 (只要不上癮)

但是氣質則需要許多閱讀學習和人際互動之間所培養的

你想要交往到風度翩翩的男朋友 最好的策略就是讓你自己也像氣質美女

你想要把到氣質校花 你最好也是溫如儒雅的紳士



當你長大進入高中 為何要念書 (上大學)

這時候念書 是為了幫你定位

你這精蟲衝腦的腦袋 或者小鹿亂撞的心 滿腦子只想做愛或談戀愛

沒什麼具備思考的能力 念書幫你定位 也是認清你自己

你很有可能還是不知道你喜歡做什麼維生 但是你很清楚哪些事情你不喜歡

念書幫你定位 你該繼續往不同的學術領域學習 還是你想要培養技術職能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 問你自己 未來的三年 你想教怎樣的男女朋友

當你在念大學的時候 如果你還問我 為什麼要念書 那你真的是小智障 (或者我教育失敗)
念書是為了培養你付出自由選擇的代價



你的人生想要自由選擇 那就必須了解自由選擇不是沒有代價的

第一個代價就是經濟能力

你有多少的經濟能力 往往就決定你有多少的物質選擇權 而唸書是提高經濟能力的重要方法之一

第二 人生的智慧

即使有了良好的經濟能力 多了許多物質選擇權 但是如果缺乏人生的智慧

做了許多錯誤的決定後 往往你很快就會喪失自由選擇的能力

而人生的智慧就在於你的知識和經驗的累積

第三 行動和承擔錯誤的勇氣

即使你在沒有良好的經濟能力時 你仍然可以做出許多自由的選擇

只不過你要先有足夠的智慧 然後行動去證明自己的智慧

最後時間會證明你的智慧是否錯誤 也因此你更須要有承擔錯誤結果的勇氣

所以不要怨天尤人 怨恨自己沒有選擇的權利

先問問自己 你是否在求學階段培養出來付出代價的能力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