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打敗大盤

首先要先解釋一下 什麼叫做打敗大盤

“打敗大盤”意味著要獲得高於標準普爾500指數(SPY) 的投資回報

SPY 是美國股票市場表現最被接受的基準之一

我解釋一下 為何這麼打敗大盤這麼難

第一 基金費用的問題 過高的基金費用讓你輸在起跑點

第二 沒有人可以一直準確預測市場 沒有人 沒有人 沒有人 重要的事情 說三次

第三 最重要的一點 投資人的心理行為 人們厭惡損失 追求短利的天性

在股市上容易讓人買高賣低

這是最常也是最難克服的三點 因此投資者會質詢基金經理人

說既然這麼難打敗大盤 幹嘛還需要你 我自己全壓買 SPY 就好了 之前說過了

理論上是如此 你應該在12月31號關盤前五分鐘把你全身家當都買 SPY

但是實際上你不可能這麼做的原因 請看這裡 我全梭了 其實這是一般大眾投資人的認知錯誤

真正專業而且把錢放在跟投資人一陣線的基金管理人 知道投資真正的目的

從不在於打敗大盤 或者追求資產成長最大化 而是在於了解客戶的財務需求

導正投資人錯誤的投資觀念 避免追逐熱門股票 投機商品 以及降低交易成本

因此一開始我便確定投資的長期策略 利用資產配置的組合比例高低

來面對不可預測的市場 承受我本身跟客戶在人生不同階段所能夠承受的風險

以及想要過的生活模式 來達成不同階段的財務目標 這就是一個真正好的基金經理人的價值

當然代價 就是 我有時候會很幸運的把大盤打趴 但是我絕對不可能每年都打敗大盤

甚至有時候被大盤慘電 但是我知道 長期而言 (20年)

我們一定會看著我們的共同基金規模 微笑著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