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只能選一支股票

如果我只能選一支股票

我被問到這個問題 如果你不能選擇 ETF 而你只能投資一支股票 你會選哪支股票

我左思右想了這個問題 我很討厭選股 因為選股的風險很難避免 而且還只能選一支

但是為了這個問題 我列出以下十五支股票讓你猜吧 我會選哪支

Apple Inc.

Microsoft Corporation

Amazon.com, Inc.

Facebook, Inc. Class A

Berkshire Hathaway Inc. Class B

JPMorgan Chase & Co.

Alphabet Inc. Class C or A

Johnson & Johnson

Exxon Mobil Corporation

Bank of America Corp

Visa Inc. Class A

Pfizer Inc.

Coca-Cola Company

Netflix, Inc.

McDonald's Corporation

好 首先 我先解釋為何我不選某些公司

很容易證明化石燃料不會是未來最重要的能源 所以先將 Exxon mobil 刪除

科技變化太快 把全部的資金賭在這領域太危險 所以Apple Microsoft Google 和 Facebook不考慮

金融業的確很賺錢 而且本人的夢想職業之一就是 Private Banker 但是呢 GFC 也是它們搞出來的 道德上很有瑕斯 所以不選擇 Bank of America 或者刷卡銀行 Visa

媒體內容業是很辛苦又很難保持客戶忠誠的事業 Netflix 不好意思 我也不選你

大眾消費 零售業呢 本人待過13年 覺得這領域本身賺得到錢 但是很難做到全球15大 Bye Bye Nike & Coca-Cola or McDonald’s.

好吧 這樣我到底要選哪支股票呢 再說一次 我是真的不推薦選股

但是為了這個有趣的問題 我會選Berkshire Hathaway

原因有三個 第一Berkshire Hathaway 就像是一個非常有效率化而且低成本的 ETF

這間公司已經跨足非常多的領域 剛剛以上說的每個領域 波克夏全部都有經營

第二 波克夏本身是間保險公司 而保險公司所擁有的一大優點是我最推崇的就是 浮動現金

藉由收取保費 轉投資 再用利潤去支付保戶的意外支出 這種空手套白狼的公司

真是具有相當的核心競爭力

第三 公司擁有人的品格 巴菲特的人品 是獨一無二的 在我之前的文章已經說過了

巴菲特令我佩服的地方 在這個金融遊戲的大染缸下 保持長達60多餘年的 出汙泥而不染

視金錢為浮雲 又熱愛金錢的遊戲魅力 盡情享受

就如我常說的 成人的第一法則

就是仔細聆聽對方在說什麼 但更重要的 看他在做什麼 和他把錢放在哪裡

大家都知道巴菲特的價值投資 但是他是極少數把價值投資和真實世界連繫起來

他不懂得以另一種方式生活 價值投資太理所當然

價值投資不只是他賺錢的投資哲學 也是生活態度

我不相信一個人可以平日沒耐性 揮霍 然後投資的時候變了另一個人

你的投資風格應該是你的模樣 他很清楚自己的性格 價值投資就是他的人生

巴菲特達到價值投資者 最高境界 因為他已經把價值投資昇華到一種生活態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