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市場崩盤了怎麼辦

如果市場明天崩盤怎麼辦? 我會擔心嗎?

首先 如果你無法承受股市的波動性 那你應該一開始就不要投資股市

波動性並不等於投資風險 如果波動率平均高達0.5% 或1% 甚至更高 那我們會賺更多錢

因為它會造成更多市場無效率化 波動性對真正的投資者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優勢

再來 如果市場出現崩盤 就像我們在2008年看到的那樣(46%暴跌)科技泡沫Tech Wreck(科技指數下跌49%)1987年黑色星期一(一天下跌23%)我其實不太擔心

如果他們確實發生了 我只害怕三件事情

第一 我身體不健康 所以根本沒辦法活到市場反彈的時候

第二 我心智出現了問題 就算身體沒問題 腦袋卻壞掉了也無法判斷 (失智症)

第三 我沒有足夠的現金來藉此進行超值搶購

是的 個股可以而且確實可以跌到下市 股票價值為零

但作為市場卻沒有 只要資本主義存在 美國還存在 那股市就不會消失

(如果是外星人打到地球 那我還關心股市個屁 先逃再說)

我一直常說的 過去的績效跟未來一點關係也沒有 但了解風險報酬比率分析的理性者

我清楚市場大幅下跌往往更多的是創造未來的購買機會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擔心崩盤 而是“我有多健康 我腦袋是否還清楚 我手現還有多少現金?”

這對我來說是才是需要擔心的

投資操作有賺有賠 投資自己的健康穩賺不賠 請你定期定額投資自己運動的時間

Image result for stock market tumbl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