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是股神

在2017年時 經歷過非常平穩極小波動的股市上升期 民間突然出現了很多平民股神

簡直可以說是 只要有心 人人都可以是股神

然而就如我常說的 我看過很多人在股市賺很多錢 但是看到太少人可以賺很久

2018年 迎來的就是當頭棒喝 讓你知道到底誰在裸泳

直至10月24號這天 45個國家 幾乎只有四個國家還不賠錢

所以今年如果你目前還沒有賠錢 你的績效表現 已經幹掉90% 的投資人了



而當我在寫這篇文章時 美國股市又下跌2% 也就是說 只剩下三個國家股市沒有賠錢

連美國都從高點都進入了11%的修正期 一個國家指數下跌的幅度 通常換算比率是這樣的

指數下跌1% 大型股2-3% 中型股 3-5% 小型股 5-7% 以台灣舉例

這就是為何台灣指數目前下跌 13%左右 許多小型電子股 股價卻面臨腰斬的情況

然而 你也許會問 為何股票跌得這麼慘 原因可以是

通脹擔憂 利率上升 中國經濟放緩 貿易戰關稅 新房銷售業績不佳等等

我知道這是人的天性 想要找出理由 就如我們讀書考試 要檢討為何考不好

打球比賽 要看事後錄影帶檢討賽況 但是股市投資 如果你沒有事先準備就上場

無異跟在戰場上找子彈一樣危險 對我而言 我根本不在乎上面的原因

甚至把他當成一場娛樂節目欣賞 為何呢 因為如果你太認真了 人是情感生物

我們太容易因為恐懼而衝動拋售 而因為過度興奮而瘋狂買進

那我在乎什麼呢 我在乎的是我的投資者們可以藉此 再牢記我強調的論點

第一 認為投資很簡單的人都很愚蠢

第二 退潮的時候 你就知道誰在裸泳

第三 人們總是低估自己想要的預期報酬 高估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

第四 如果你不能忍受市場的波動性 那你應該不要進入股市

第五 該貪婪的時候卻恐懼 該恐懼的時候卻貪婪

股市下殺時把基金抽走 是投資股市自殺的最快方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