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你的投資會死在哪裡

我似乎常常談論傳統式的基金對客戶不利 由於收費方式 但我也必須替這些基金業者說

這樣的情況 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客戶造成的 因為客戶不懂的專業知識付費

在金融業 大部分的客戶 (95%) 都認為只要真正買到商品才需要付費 而專業金融知識是送的

客戶願意付出2%總資產的管理費 卻不願意付出一小時澳幣400元的諮詢費

這也依此讓整個銀行業 基金業 必須按照客戶的意願走

畢竟沒有任何公司可以不尊重市場的力量

導致多年來都沒有培養付費諮詢 獨立於銷售這樣的財務規畫師生態

這對一般大眾有什麼問題嗎 有買賣才收費啊

殊不知道 這種收費最大的問題使得 利益衝突的環境指中並無改善

好的投資規劃 不是總是追求報酬最大化 而是了解客戶的個別情況

客戶的可動用資金 預期報酬 可忍受風險程度 可投入年限 以及個人生活規劃

而客戶有時候還會抱怨基金經理人什麼也沒幹 就可以拿錢 但是他們卻不知道

其實好的基金經理人 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 別讓客戶幹蠢事

第一件蠢事就是 投資你不懂的商品

不要因為市場上流行什麼就讓你的投資者投資什麼 區塊鏈 比特幣

第二件蠢事 就是不要讓你的投資人愛上一間公司

聽到哪家公司擁有特別 AI技術 雲端計算能力 重壓一間公司

第三件蠢事 缺乏耐心

三不五時 就叫你揮棒打球 降低你的打擊率

第四件蠢事 過度交易

因為市場的波動 頻繁交易 以為總是能夠買在低點 賣在高點 實際情況都是反過來

第五件蠢事 預測市場

總是想著市場何時會崩盤 我要及時退出 想著何時會反彈 我要及時殺入買進

沒有人在短期 (一年內) 準確預測到市場 大家都是看著後照鏡往前開車 就這是所謂的技術分析

第六件蠢事 情緒超過理智

該貪婪卻恐懼 該恐懼卻貪婪 市場一下跌 哇哇叫的 像是無頭小雞 天要塌了 天要塌了

讓自己的情緒超過理智忘了原本設定的投資策略

思考加上專業後決定什麼都不用做 跟懶散和無知後的什麼都沒做 看似相同一件事

背後卻是完全不同的思考迴路 可惜的是 投資人看不進去基金經理人的腦袋

客戶說 : 你又沒做什麼事 憑什麼也可以拿錢!!!

財務規畫師: 其實我只幹一件事就值得你付出這個錢

客戶說: 你做了什麼?

財務規畫師: 我知道你的投資會死在哪裡 而我不讓你走去那裏Image result for Death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