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而不惑

我們在十五歲到三十歲的摸索 到了三十確定一生的原則 這是所謂的三十而立

根據你30歲訂下的原則來試 到了四十歲對自己的原則感到不困惑

並不是說一個人到了40歲了就什麼不惑了

而是我對我人生的目標 人生的方向 我所要學的東西我不惑

尤其對於過去許多困擾年輕時的選擇 不再感到困惑

大學畢業後 找工作 要選擇興趣還是選擇薪水

在婚姻裡 要選擇愛情還是選擇麵包

結婚後 要選擇生小孩還是頂客族

生小孩後 要選擇在家當全職照顧者還是雙薪家庭讓保母照顧

要買房還是租房好

要投資股票還是房地產好

要當員工還是自己創業好

父母年老了 要不要送養老院

小孩該念公立還是私立

這些問題 都已經不再困擾我 因為過去限於傳統教育的思維

誤以為選擇題 就是只有一個標準答案 而其實真正的答案都是

因人而異 因時而宜 因地而做 因運而變

當你知道這個道理的時候 你已經成熟了 你了解 成長的本質就是複雜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