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能生巧?

在我們學習課業上 運動上 都聽過這句話 熟能生巧 而實際上也的確如此

而我剛開始學投資時也是天天看盤 一開始投資澳洲股市

上班時候看盤 下班也看盤 早上起床看盤 晚上吃飯後還是看盤

後來發現會影響到工作 也剛好接觸到美股 變成早上下午認真工作

晚上熬夜 或者凌晨起床看盤

這樣的生活維持了四年 而且後來又接觸到期貨 選擇權和外匯 所以幾乎有時間就在看盤和交易

再加上我個人當時很信任數據統計回測 做為判斷的輔助 所以在跑程式又花了許多時間

到現在 我卻是再也不做這些事情了 不是因為我懶了

而是…說起來有點誇張化 但是以我最喜歡的布袋戲來說 招至頂峰 便是無招

以拳擊來說 我已經培養出一種動態視覺的經驗 觀察對方肩膀的動作

我大概可以知道對方下一拳的方向 當然不會完全正確 有時候還是會判斷錯誤 被K到

如今的我 仍然每天看盤 但是卻很少交易 也堅持不對投資人提出月報表或是季報表

原因有幾點

第一 每個月或每季度提供績效報表 都是讓投資人短期陷入不必要的情緒雲霄飛車

我的投資期限是20年 那你短暫看一個月或是一季度 有什麼意思

一年看一次已經很足夠了 中間的小變化 都是打擾你平靜生活不必要的噪音

第二 大多數人不可能每天像我一樣保持紀律一直在盤中尋找機會 但是謹慎不出手

我要的是減少決策壓力 用更客觀方式作出投資決定

我可不希望我的投資人三不五時就叫我揮棒啊

看盤投資很像是在打拳擊 每一秒都是靠反射動作在擊敗對手

而長期投資比較下是在下棋 你可以思考比較過眾多條件之後再做出決定

市場先生每天都會給你報價 你不用擔心你沒機會進場 你要等的是

市場偶爾丟出一顆超好打的壞球 一棒擊出全壘打

第三 節省交易成本是事實 不用頻繁進出可以省下更多手續費

基金經理人不把自己的錢放在跟投資人同一標的物 光為了衝績效 頻繁交易

只是肥了卷商 傷了投資人

投資股市跟其他課業運動不同的地方 就是你要熟能生巧 天天看盤 但是極少交易

每天你在你的腦海中 模擬一次又一次的投資場景 等到真正來臨的時候 你才伺機而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