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下去 堅持本業

John Bogle 在2019年一月16去世了

剛好在他去世前也推出他的新書 Stay the course

在這本書裡面 我心有戚戚焉 因為要堅持下去是件很難很矛盾的事情

以他個人為例 於1950年代 他一開始就是平衡型基金業者中令人尊敬的領導者

但是1960年代 許多新成立的基金專門投資高度投機性的股票獲取更高的報酬率

於是他所掌控的股票搭配債券的平衡型基金績效開始落後這些投機性基金

這時候 你要繼續堅持 還是也改變你的投資策略?

假設你不改變 你發現你的投資人紛紛抽出資金 改向高投資報酬率 (卻也高風險)的基金

這時候 你改還是不改?

改 當然要改 要聽投資者的話 事業經營要多角化 不可以壓單一策略

要預測市場 要投資新興市場 甚至原物料也要投資

但就跟所有的風潮一樣60年代的股市投機風潮過後 立刻而來的就是猛烈的熊市

許多高報酬的基金紛紛關閉 連自己經營的基金也虧損連連 最後被合夥人踢出去

當時 John Bogle 太後悔了 就是因為沒有堅持本業 看市場上什麼熱門就跟著去做

最後退潮時 跟著死在沙灘上

所以我非常佩服巴菲特經營自己基金的時候所訂下的規則

也許他就是看到太多基金經理人 被投資人所影響或者被老闆影響

而無法堅持自己的投資策略 所以才會強制規定 他本人有絕對的決策權和控制權

但是另外一方面 以企業的角度來說

許多的企業之所以能夠存活下去 就是靠改變 靠多角化經營 這樣才能永續經營

我想 乍聽之下 這是很有力的反駁 但是實際上卻是偷換概念

我非常認同許多企業的經營是該如此 因為變動真的太快

我們在選擇餐廳 選擇電影 選擇學校 選擇人多的往往都是對的

企業經營要符合大多數人想要的 要賺大眾經濟財 所以必須改變企業本身

但是投資卻是例外 剛好相反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因為金融投資市場最大的力量就是物極必反

這也讓我想到 另外一個方面 也許 stay the course 也可以解讀成專注本業

我看到太多的師字輩的上一代 醫師 律師 會計師 建築師 在本業上賺了許多財富

但是卻沒有繼續擴大規模 形成專業企業 而維持在兩人事務所 會計所 診所等等

反而進行了許多非本業的投資 房地產 股票 基金 黃金 壽險 儲蓄險等等

但是大多數的情況都是小賠不賺

當然還有更慘的小賺大賠 最終讓他們累積財富的還是本業

所以這些本業賺的錢 都不應轉投資嗎 甚至說是不應該分散風險嗎

這是個好問題 但是答案卻比你想像的複雜 下回揭曉


Comments